what's new

Saturday, July 23, 2005

电车男

以下内容均为转载:

  日本最大的留言板网站2CH上,有所谓的毒男板。这个毒男,其实就是独男(独身男子)的谐音,里面都是一堆单身汉在自怨自艾,互相吐苦水。而在所有的独身男子中,形象最不堪的是一些被叫做「秋叶原系(アキバ系)」的傢伙,也就是俗称的Otaku(动漫游戏狂热份子)。

  外界对这群人的印象就是—一群把所有时间金钱心力花在动画、漫画、电脑游戏(尤其H-Game) 、动漫角色小人偶上面的人,分析其原因,通常是因为长得丑怪又邋遢,现实生活中根本交不到女朋友,只好一头钻进幻想世界,去喜欢那些不会伤害他的可爱女孩。因为想法变得很奇怪,女生更敬而远之,就陷入了恶性循环。而其中最严重的,被叫做二次元Fan的那些人,甚至回过头来认为现实的女生是不洁的,身体充满缺点,个性上也很糟糕,完全不能跟虚拟的完美女孩比。这种人对跟真人的女生交往一点兴趣都没有。

  我几年前去东京出差的时候,接机的日本同事跟我说:秋叶原已经变成很奇怪的地方了,去那边一定要小心。等我真的到了秋叶原,才知道那里真的已经不是外国人脑海中单纯的电器街了,为Otaku预备的动漫游戏商品充斥。这些人一星期可能有三四天在秋叶原闲晃,「秋叶原系」因之得名。

  言归正传。有一个秋叶原系的傢伙(22岁),今年3月的时候在电车上英雄救美,挡住了醉酒老头对女性们的骚扰,其中一个清秀女孩说要答谢,留下了联络方式。由於电车上的英勇事蹟,他被大家叫做电车男,而女孩的谢礼是Hermes的对杯,所以被称做Hermes。这个电车男对Hermes一见倾心,但由於之前完全没有恋爱的相关经验,所以完全不知该怎么办,就跑到平日窝着的2ch独男板上求救。大家七嘴八舌地给他建议。

  有人告诉他衣服要怎么选,发型要怎么弄。有人帮他模拟约会时的对话,并拟定对策。有人在他失去信心的时候,给予鼓励,要他勇往直前。他就这样从一个跟女生讲电话手会抖的邋遢傢伙,在两个月内成长为既帅气又能随口说出动人情话的勇敢好青年。而他在网路上描述的Hermes,也真的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女孩子。

  这些留言板很有趣的一点,就是它给人real time的感觉。电车男会把约会时发生的事情,或是他跟Hermes的互动一五一十在板上报告,然后大家叽哩刮啦地告诉电车男一些意见。有时电车男出征约会去,在焦急等待的过程中,大家就开始妄想他们约会发生了什么事,或是以毒男的身分开始在后面酸葡萄地风言风语。其实这些人常常熬到半夜,紧张地等他回来报告新的战况。连我几个月后看,都还是会感到心跳加速,感觉有点像在看毫无做作版的恋爱巴士。

  之后有毒男板的常客把所有相关po文收集起来整理后,放到他的网站上。前一阵子,这个故事上了日本各大报纸杂志,弄得全国皆知。有评论家认为这是一种新的网路互动文体。有很多中年人开始藉此缅怀自己的青春时代。接着更有八家出版社抢着要出书,最后由新潮社夺标。

No comments: